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

Nepali Masala Tea(尼伯爾的香料奶茶)

Masala,是“綜合香料”的意思,原狀或研磨成粉末,多種香料摻合起來就叫作Masala。在尼伯爾的很多店鋪中,都可以看見在販賣這種茶,品質參差不齊,購買時最好問當地的朋友或到茶葉專賣店。在尼伯爾時,朋友請我喝了一杯masala tea,初嚐時有一種混合著豆寇、丁香、肉桂等香料的味道,加上當地的鮮奶,喝起來特別香濃。一般在販售時,masala tea會裝在富有尼伯爾風味的布包中,喝完後還能將布包當作小零錢包使用呢。我的朋友是自己購買香料,自己調配,茶葉專賣店有賣這些香料。台灣現在很多外勞聚集地都會有印尼店,在這些印尼店中也能找到一樣的香料,只是品質與來源不甚清楚。我個人的建議是,可以到中藥店去購買這些香料,或到食品行去,至少比較保險啦。
Masala tea的作法,根據當地人的教法:1. 將同等比例的鮮奶和熱水燒開(鮮奶加熱會破壞蛋白質,但沒錯,他們就是這樣煮的-->或許我們可以改成將鮮奶隔水加熱到溫溫的狀態即可,先用滾水煮這些香料茶)2. 持續2-3分鐘煮滾,3. 放適量的糖,4.混一混,就可以喝啦。如果是想要避免鮮奶的營養價值被高溫破壞,那可以在香料煮滾後,把溫的鮮奶倒進去,泡一段時間(這純粹是我自己想的啦...尚未實踐過,但等天氣涼一點,我在來試煮)。
因為這些香料都比較燥熱,我個人覺得masala tea比較適合在天氣涼爽時飲用。
我在網路上找到nepali masala tea比較詳細的資料,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。
http://www.smilablog.com/2009/04/09/nepali-masala-tea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